Tuesday, November 28, 2006

 

南方期望北方


天气逐渐冷了下来,中国南方的冷是那种潮湿的,那种湿冷的风直往衣领里钻的,相比北方的那种干燥的冷来的束手无策,我做为土生土长的南方人,对这种束手无策的风也已是司空见怪,有时竟会甚是想念(那是在夏天炎热的时候),曾到过江苏苏南的某一城市,也算是本人迄今为止到过最北的地方,于是一直希望能在此基础上,再往北部推进几千公里,以便于体会北方冬天的那种刀子一般的冷风。

人总是对自己从来没有达到过的程度而感到好奇,甚至有时候会变成一种极端的渴望。所以我对北方的人情世故一直有着一种间与渴望和好奇之间的感觉。走在路上,突然听到身后传来一阵带有北方调的语言,总是会回过头寻找着说话者的脸庞,希望看到一张典型的北方脸,但事实总是不随人愿,也许近百年来南北通婚现象普遍的原因(也许到了北方的城市,就没有了这种念头)。偶尔会在宁波这座典型的南方城市中看到期望中的样子,相信那时我的眼神就如分手十余年的亲人相见般的亲切,其中掺杂着一种此为亲人混的比我好的崇拜之意。上面说过事实总是不随人愿,换来的是一种挑衅的眼神,这又让我产生了某种疑问:难道北方人都是如此勇猛好战吗?

对北方文化有着浓厚兴趣的人——我,典型的南方人的性格和相貌,总是在休息日的时候想着去北方旅游,结果却又阴差阳错的在南方徘徊,一次次与北方失之交臂,痛苦万分。

Labels:


Comments: Post a Comment

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[Atom]





<< Home

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. Isn't yours?

Subscribe to Posts [Atom]

  • My Photo
    Name:
    Location: Ningbo, zhejiang, China

    I'm your, I'm me, I'm Kevin

  • Blogger's Labels
    Friend's Blogger
    Website Link
    Blogger's Archives